入門

定義

在日本梅酒可被推舉為代表每個家庭的味道的利口酒。究竟利口酒為何種酒呢?
一般是由西式烈酒(蒸餾酒)加入果實、花、藥草、香草等香味的酒。另外更是加入甘甜香料提升其魅力的酒。
在酒的分類中利口酒屬於混成酒。但並非利口酒即等於混成酒。
混成酒有由釀造酒為基底製造,也有以蒸餾酒為基底製造。以釀造酒的啤酒為基底製成的混成酒也屬於啤酒的一種,以葡萄酒為基底而製成混成酒也屬於葡萄酒的一種。假設由葡萄酒為基底的混成酒,則被分類為香格里拉、苦艾酒等的香料葡萄酒、雪莉酒等Fortified烈酒(強化酒精成分)的葡萄酒。
也就是說利口酒的基底屬於西式烈酒(蒸餾酒),而添加香味成分等(附加價值)的酒。基本上,原料、製造方法都是自由發揮。
嚴密的定義也因國家有所不同。日本的酒稅法「利口酒屬於酒類與糖類的其他物品(包含酒類)的原料製成的酒類,攝取成分2%以上。但清酒、合成清酒、燒酎、味淋、啤酒、果實酒類、威士忌類,以及發泡酒則不屬於該種類。」。

製法

香味萃取

蒸餾法Distillation

與基底使用的西式烈酒原料一同放入單式蒸餾器中進行蒸餾,與酒精成分一同將植物原料中的香氣成分蒸餾出。 例如藥草種子類的八角、柑橘類的柳橙、柑桔的乾燥果皮等為原料時,可利用蒸餾法萃取出原料中的精油成分。另使用新鮮(冷凍)的原料。

浸漬法 Maceration , Infusion

浸漬法分為冷浸漬(Maceration)及暖浸漬(Infusion)兩種類。冷浸漬為將原料浸漬於基底的西式烈酒中,萃取當中的成分與香味。浸漬期間依原料不同需花費數日甚至數月。暖浸漬則事先將原料浸至溫水中,因熱而溶出萃取成分,溫度下降後加入西式烈酒加以浸漬。多採用於藥草類。

果汁法 Fruit Juice

果汁與西式烈酒調和,製造香味酒液。

精華法 Essence

將精華或香料融入西式烈酒中,製造香味酒液。

滲漉法 Percolation

與咖啡的滲漉法相同原理,使用熱水璇還萃取出香味的方法,但現在此種萃取方法已為稀少。

 
調和

調和 Blending

調和的香味酒液中加入西式烈酒、糖類、色素、水等。

 
 
熟成

熟成 Maturation

經由暫時熟成(放置)可使利口酒的香味安定,雜質沉澱後較容易過濾。
但經過調和後,此道熟成程序則與威士忌、白蘭地等酒類的長期熟成不同。現在主流的新鮮果香的利口酒則是放置於罐中短時間將其成分稍作熟成。較為濃郁的部分則用橡木材質的桶子(大樽)經由數月~3年左右的熟成。根據希望呈現的風味不同而有不同的熟成方法。

 
 
過濾、澄清

過濾、澄清 Clarifying & Filteration

熟成後,利口酒經由過濾器濾過、澄清化後裝瓶。

 

原料

基底的酒類

中性酒精(neutral)˙西式烈酒

無論原料,純酒精濃度在95%以上蒸餾的酒精液。配合使用藥草、果實等材料衍生風味。許多的原酒多使用中性酒精(neutral)、稀釋烈酒,但有些利口酒也使用白蘭地、威士忌、琴酒、伏特加、蘭姆酒等。

芳香性原料

藥草、香料

對於利口酒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原料.有許多水果系的利口酒均會添加少量的藥草˙香料.另外,茶葉,紫勳,櫻花之類的花抑或者是葉子的風味皆經常使用.

水果

最近有許許多多的水果使用於利口酒中.水果了話因為國家及地方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稱呼方式.生產國的不同.酒的名字也會不一樣.

豆類、果實類、核果

果實的種子.核果.咖啡豆.可可豆.香草等

其他

白蘭地或是稀釋烈酒中加入蛋黃.蜂蜜.在原產國荷蘭被稱為Advocaat/律師的利口酒.另外也有奶油利口酒.

糖類

砂糖、白砂糖

在熱水融化.呈現糖漿狀的使用方式較多.

蜂蜜
果汁

使用果汁天然的香甜.

其他

也有加入果汁、食品原料、色素、香料、酸味劑的時候。

種類

藥草香草系Herbs Liqueur

修道院系 Monastery

Chartreuse沙特勒茲、Benedictine班尼狄克丁

苦甜味 Bitter

Campari金巴利

八角味 Anise-flavored LQ

Pastis茴香酒

茶味 Tea

Tea MONIN抹茶香甜酒、Tiffin Tea Liqueur紅茶香甜酒

花香味 Flower

樂傑紫羅蘭香甜酒

水果系Fruits Liqueur

柑橘類 Citrus

Curacao

核果類 Stone Fruits

樂傑水蜜桃香甜酒、梅酒

莓果類 Berries, Currants

樂傑黑醋栗香甜酒

核果系Beans , Nuts , Kernel Liqueur

豆類 Beans

咖啡香甜酒

堅果類 Nuts

Frangelico榛果香甜酒

核果類 Kernel

Amaretto杏仁香甜酒

其他Specialities

奶油類 Cream

奶油利口酒

蛋類 Egg

Advocaat 荷蘭蛋酒

台灣三得利 鼓勵理性飲酒。 飲酒應適量。
進入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條款和條件隱私政策Cookie 政策

建議理性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