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常識 & 製程

原  料

製麥

二條大麥,是最符合麥芽威士忌性質的原料。
就算酵母將糖分轉化為酒精,大麥中的澱粉無法因此轉化為酒精,所以糖化的步驟是必須的。但在那之前為了使酵素達到重要的作用,首先要使發芽的小麥乾燥,做成麥芽。

在製作威士忌的過程中,水是決定威士忌品質的重要因素。
對於威士忌來說好的水是沒有異味、異臭,喝起來很美味,並含均衡的礦物質,在發酵的時候決定品質的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因此,威士忌酒廠都會選擇在水質良好的土地。

 
糖  化

糖化

製麥出將麥芽粉碎後用溫水混和至粥狀。麥芽中的酵素發酵中,澱粉也轉變成糖分。再將此過濾後製成發酵過的麥汁。

 
發  酵

發酵

製造而成的麥汁發酵成酒精成分約7%的發酵液的工程稱之為發酵。在發酵中的麥汁中加入酵母,使其中糖分分解轉變為酒精及碳酸,製成威士忌特有的香味成分。根據酵母的種類與發酵條件製成香味為特色之一。約60小時候發酵完成,此發酵液則稱之為Mash,這個階段的酒精成分約7%。

 
蒸  餾

蒸餾

發酵完成的Mash放入銅製的單式蒸餾器中二度蒸餾(第一回為初餾,第二回稱為再餾)酒精濃度提升至65~70%。在此生成的威士忌則稱為新壺。

製造利用酒精約80度沸騰的性質產生蒸氣後冷卻,使其液體化,將其中酒精與香氣成分等揮發成分釋出。三得利為了製出多樣化的麥芽原酒,蒸餾器的形狀與大小,以及蒸餾方法、加熱方式都有所不同。

熟成後,利口酒經由過濾器濾過、澄清化後裝瓶。

 
熟  成
(儲藏)

熟成/儲藏

將蒸餾出來的新壺放入橡木桶中長時間沉靜。這就是儲藏工程。
經過3年、5年、10年。威士忌的琥珀色以及其中奧妙滋味的秘密全都在儲藏、熟成的過程中。
橡木桶因木材材質、燒烤方式、大小等差異而有許多種類,橡木材質有分為白橡木、西班牙橡木、水釉橡木,橡木桶的大小パンチョン、雪莉桶約480L,ホッグスヘッド約230L,炮桶(バーレル)約180L等。如此多樣的橡木桶,在威士忌原酒長眠之際,根據儲藏環境(氣溫、濕度)的不同熟成的結果也會有微妙的變化、複雜的反應,因而生成多重色彩的威士忌原酒。
橡木桶熟成的機制可能仍有不太清楚的部分,其實其中的奧妙滋味也被稱為有「時間技術」的深奧原因。經橡木桶熟成後的麥芽威士忌因麥芽的種類、酵母的種類、蒸餾方法、橡木桶種類、儲藏環境、儲藏年數等各種不同組合排列下而有許多分歧。同一個橡木桶中取出的威士忌也可能在製品化時分成數十種不同的種類。

 
調  合

換桶

將麥芽原酒相互調和稱之為換桶。以山崎12年來說,僅使用於山崎蒸餾廠中蒸餾,經過12年以上儲藏的山崎麥芽原酒。此外熟成年數的標示通常顯示使用的麥芽原酒中年份最淺的年數,調和的麥芽原酒通常平均年齡會在偏高。

調和

調和威士忌的情況下除麥芽原酒外,也使用原料非麥芽製造的穀物原酒來調和。具有個性的麥芽原酒與個性穩定的穀物原酒調和生成新的和諧感,製造出調和威士忌的香味。

 

台灣三得利 鼓勵理性飲酒。 飲酒應適量。
進入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條款和條件隱私政策Cookie 政策

建議理性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