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法與保存

開酒方法

1. 用刀片將瓶口鋁箔以環狀切開,寬度約1公分。(近年來,如澳洲地區的葡萄酒已經大量使用金屬瓶蓋)
2. 乾淨的布稍微擦拭瓶口後,用開瓶器將軟木塞拔出, 聞一聞軟木塞上的酒香,並檢查是否有怪味。
3. 倒完酒時可以旋轉一下瓶身,可以減少酒液的外流。

葡萄酒的適合飲用溫度

葡萄酒應該在何種溫度下飲用,會依葡萄酒的型態不同而異。葡萄酒在較低溫時,會讓葡萄散發清新香氣,減低甜味,反之,在酸味、澀味及苦味口感則會較為明顯。然而在溫度較高時,葡萄酒複雜的層次口感,則會隨著溫度變化而豐富起來,且可降低單寧造成的酸澀口感。一般而言,白酒需要較低適飲溫度,紅酒則在室溫即可,越甜的白酒飲用溫度也應該越低。右列表格提供大家葡萄酒最佳適飲溫度參考:

醒酒

喝紅酒或是開陳年老酒,講究一點的有"醒酒"的步驟,通常會準備個專用的"醒酒瓶"(decanter),將酒從原酒瓶倒入空的醒酒瓶內,這個過程(過酒)讓酒和空氣可以充分接觸、"呼吸"!使沈睡已久的酒慢慢"甦醒"過來...散發沉潛後圓潤的動人滋味~一般需要醒酒(換瓶)的主要理由為:

1. 去除酒中因陳年所產生的沉澱物
2. 讓酒和更多空氣接觸,酒中的香氣更容易發散,口感更圓熟順口。
3. 讓溫度過低的葡萄酒可以升溫。
4. 增添飲酒時的視覺享受

葡萄酒杯的基本選擇方法

1. 無色透明,杯身部分沒有裝飾:為了要能夠清楚地觀察葡萄酒的顏色,因此一般認為酒杯上最好是不要有其他顏色,或多餘的裝飾。
2. 材質不要太厚:因為通常越是質地細薄的玻璃,在飲用時候接觸口唇的觸感越佳。
3. 杯口略收:為了避免葡萄酒的香氣散掉,因此最好選擇杯口略往內收的「鬱金香型」酒杯。
4. 杯腳部分要有一定的長度:這是因為在飲用的時候需要握住杯腳,才不至於讓手的溫度透過酒杯影響到葡萄酒本身的溫度。

品酒的方法

1. 外觀:將葡萄酒注入酒杯約四分之一容量。傾斜酒杯,觀察酒的透明度、色澤濃淡、色調,以及是否濃稠等。
2. 香氣:嗅聞酒液自然散發出的香氣。旋轉酒杯,讓液體在酒杯內與更多空氣接觸之後,再度嗅聞杯中的香氣。
3. 口感:飲入適當的量,讓酒業在口腔內以迴旋的方式充分和味蕾接觸。緩慢地嚥下酒液後,確認飲入的感覺與後味。

保存方法

葡萄酒是活的,一般家庭要儲存葡萄酒,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 盡量保存在冷涼且沒有太大溫度變化的場所(攝氏14-15度為適溫)。
2. 濕度最好保持在75%。
3. 盡量避免震動。
4. 不受陽光直射。
5. 沒有強烈氣味。
另外,為了避免軟木塞過分乾燥,將酒款平放保存,甚至用報紙包起來之後在置入塑膠袋保存,也是不錯的方法。不過應該避免長期放在冰箱內保存。已開瓶的葡萄酒若沒有喝完,只要將軟木塞塞回瓶中,放在冰箱或其他冷涼的場所,都還可以維持好幾天。如果開瓶已經超過一個星期,不妨將喝剩下的酒用來做菜,比方用葡萄酒來浸泡牛肉,能讓肉質變得更柔軟美味。

台灣三得利 鼓勵理性飲酒。 飲酒應適量。
進入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條款和條件隱私政策Cookie 政策

建議理性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