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以上PUNCHONE的人生

為了修繕橡木桶,奧出健治拿著木製工具箱在山崎儲藏室中行走著,進入三得利的36年間,他就是有大半的歲月是擔任這個工作。「什麼都不關心,每天只是看照著橡木桶與裡面的原酒,很少接觸之外的世界,我想恐怕退休前都是這樣在儲藏室裡奔走著。」奧出健治開朗地說著自己的工作內容,一下就被他溫和親切的個性感染了。「36年間,慢慢地變成了橡木桶形態。」他的用語不知不覺也與工作相聯,這也就是說「就是啊,就像是成為很棒PUNCHONE桶。」PUNCHONE桶是木桶的形式之一,容量大是480ml外形略顯粗,可以陳年出擁有流暢木香風味的原酒。奧出認為也許因此,在儲藏室中工作的人就被稱為庫人(kurabi)吧!

 

奧出健治在1969年時進入三得利工作,剛開始在初建廠的京都啤酒工廠工作,後來就到了山崎蒸餾廠,被轉調到山崎工作時,奧出回憶當時的心情,「老實講,當時是相當高興的。因為我是京都人,一直都在京都成長,小學時到大阪郊遊時,在巴士上望見山崎蒸餾廠的記憶到現在都保留著,帶著一些溫暖的感覺,讓我對在山崎工作有一種難以形容的眷戀。」分配工作時,當時的心情就像是庫人滾動木桶時發出咯咯聲的感覺,很緊張地祈禱著希望能成為庫人,因為深深感這是與自己個性非常相合的工作,他說:「我的希望就這樣達成了,而且到現在都還待在這裡,雖然沒有改變,但是我心裡充滿了幸福感。」他邊說邊滿足的點著頭,正因為有這樣看照木桶的庫人,木桶可以無所顧忌的懷抱原酒,原酒也得以安心地在木桶中熟成。

 

威士忌是時間積蘊的成果

山崎貯藏室中長期熟成的原酒在這裡沈睡著。「威士忌的熟成是由時間積蘊而來。木桶中的原酒至少10年不會取出,在這裡工作更對時間累積出的芳醇有深刻的體會。」奧出的工作就是如此,他細心地看顧由前輩們封裝的原酒,這些都至少要10年以上才會開封裝瓶,他說:「凝視著這些原酒時心頭常湧出許多感慨,當初封裝的前輩雖然都已經退休,但是封裝當時這些前輩的面孔與情況,都會浮在眼前。」威士忌的釀製,無論技術與科技多麼進步,木桶本身的變化卻是不變的。將原酒注入橡木桶中,是被品嚐至少前10年的事情,「就像是在大自然中培育出農作物般的心情,麥芽轉化為酒精,並且在山崎這片土地上成長,完全自然形成,不似工業品有過多的控制與添加。」因此,奧出認為,橡木桶不是工具,而是釀製威士忌的原料之一。

 

山崎12年的誕生

奧出在山崎蒸餾廠的貯藏室工作至今,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1984年「山崎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推出,他協助當時的首席調酒師(Chief Blender)佐藤乾進行麥芽原酒的取樣調查工作,「當時是我加入三得利的第15年,稍稍有了自信,但當時是調配威士忌為主流的時代,我並沒有挑選好的單一麥芽原酒的把握,要製造出何種原酒我完全沒有想法,只是由各種木桶中取出原酒,當時佐藤先生是很嚴肅的,我只能在旁默默的協助。」後來正式登場的「山崎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以漢字大大地書寫上「山崎」二個字,奧出說:「自己工作的土地被加諸在這瓶威士忌上,我的感覺除了高興之外,更有無比的驕傲。」,他說:「到最終我也曾經參與了這個過程,當時佐藤先生總是在貯藏室中走來走去,有時甚至到深夜,然後在某個冬天大雪紛飛且寒冷的夜晚,完成了這瓶威士忌。」奧出凝視著遠方,帶著無限懷念與感慨地說著。

 

威士忌是充滿靈性的酒

奧出在山崎的貯藏室中走著,手中提著裝有修理木桶的七樣工具的木製工具箱,木製的小槌 、手套、日本和紙、以白楊木製作削尖的木枝、頭前燈等。奧出說明每樣工具的用途,像是以 日本和紙來填埋木桶的間隙,以白楊木削尖的木桶填補漏孔,頭前燈是做為在儲藏室檢查時 可以在行進間察看每一桶酒的情況,「味道由鏡板附近傳出來,如果不處理很快就會成為大 問題。」奧出說著就在木桶前蹲下來仔細檢修,仰起的臉上滑下汗珠。他說:「夏天更是不能 輕忽大意,因為溫度的關係夏天常常會有漏酒的情況,因此如果不預先檢查,就麻煩了。而 就算是修補過過一會還要再檢查一次。」木桶漏酒是最討厭的,奧出的眉頭皺了起來,照顧 原酒是釀製小組一生努力的事情,為了當時封存原酒的前輩們,細心看照這些木桶是責無旁 貸的,這些庫人們想交給調酒師們狀態最好的原酒,同時,他們認為沒有什麼事比讓喜歡威 士忌的人品嚐到芳醇的酒更重要的事了。在貯藏室工作的庫人們用愛心照顧與修理每一個 木桶,這個身影就像是父母、朋友抑或是看診的醫生,有時細心的看照,有時會評估診斷, 作為看顧橡木桶的人,奧出35年來就持續這樣的態度。繼承美好的原酒,同時以前輩的姿態 將這個責任交付給下一代的年輕人傳承,威士忌確實是充滿靈性的酒,裡面仿若蘊藏著這些 看守者庫人們的靈魂。 今天,奧出仍然在貯藏室中默默的行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