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山崎蒸餾廠廠長宮本博義先生來台灣時,在遠企燦鳥日本料理店聊山崎威士忌的精 神,並與美食對話。這次與山崎蒸餾所的廠長-宮本博義對話更看的出日本人的精神在 他們所做的威士忌中產生的影響。蘇格蘭人的大方活潑熱情,與日本人的嚴謹認真而俱 細靡遺;蘇格蘭人對傳統無限的尊重,日本人對本質的追根究底…,很明顯的在威士忌的 身上寫下不同的故事。誰好?誰優?這不是這次見面的重點,而是在這次接觸的過程,在 深入訪談的過程,看到日本人對威士忌的努力和付出,覺察到了感動…

 

去年前往蘇格蘭與數位酒廠經理深談,七月與宮本先生分享對威士忌的觀點,幾位大師 級的釀酒工作者的答案如出一轍…。如果要把威士忌釀造的重要性的順序排列出來,從 而揭開威士忌的本質面紗,甚至有人要進一步來評判一支威士忌的高下之分,不從此處 下手,是無法了解一家酒廠真正的秘密,更是無從判斷一支酒的好壞,不從此處下手了 解,充其量不過是招搖自身的喜好與威士忌的本質無關。此處是何處?「一家酒廠新蒸 餾出來的透明原酒。」拿橡木桶來染色,不過是著上衣裝,一個人長甚麼樣子,甚麼樣的 氣質,做人處世的態度,和宇宙和環境的和諧,是這個人的原貌。穿上了衣服,當然會有一定程度的改變,但是本質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當一隻威士忌的本質被了解之後,你就不會挑 剔一個青春少女不夠濃妝豔抹,或是一個博學宿儒不夠熱情奔放了。那山崎原酒所要傳達出甚麼樣的精神呢?它是何種原貌?到底它是熟女還是少女?它是名媛還是檳榔西施?宮本先生是一個很有型的人,像個藝術家,也像個踏實的工作者。我向宮本先生坦承,對於山崎蒸餾所所推出的一般品項,是覺得口味較為平淡,單純飲用時不像大部份的蘇格蘭威士忌那麼強勁迷人,但是試過部份原酒之後嚇了一跳,原酒的豐富強勁飽和,與蘇格蘭其它號稱強勁著名的酒廠原酒不遑多讓,怎麼會這樣呢?日本人想透過他們的威士忌作品,表達出甚麼樣的意圖呢?

 

在燦鳥用餐,這家Suntory海外的分公司,知道宮本先生要來品 威士忌,特別準備了精心設計的料理來搭配山崎威士忌,過去老饕們對威士忌的觀念都知道,威士忌的粗獷會殺死過份精緻 複雜的美食或是清淡細緻的料理,在威士忌前面就不容易有相得亦彰的感受(當然對於拼酒 的場合就無所謂了),可能較為濃郁而單純的好料理更適合威士忌,我們也知道日本是一個精 細的民族,一家高級餐廳,一定是那種精細而複雜的食物,可是菜一道道上來,不管是肉類的 牛,或是蔬菜的牛蒡,山崎威士忌總讓一道道的菜跳起舞來,坐在我旁邊的宮本先生,不時發 出讚賞的喔~喔~的聲音,看起來也是快爬到桌上跳起威士忌之舞了呢!!這是甚麼樣的威士 忌?在每道菜裡下了甚麼魔力?讓美食願意和它結為連理?

 

全蘇格蘭目前約有100家左右的蒸餾廠,每一家都有屬於自己傳承的原酒技術及美味,大部份酒廠之間因應酒公司產出調和威士忌的關係,都會彼此換酒,這也就是蘇格蘭調合威士忌豐富而迷人的原因,但是Suntory公司目前只有兩家酒廠,最早時山崎蒸餾所還是全日本最早成立的一家,舉目無親如何換酒?註定過著無趣平乏的單一酒廠生涯嗎?山崎像個實驗室,裡頭有3,000多種酵母,6組完全不同型式的蒸餾器,每一批少量蒸餾,以宮本先生的說法,目前他們山崎蒸餾所已經作出超過100種以上的原酒,換言之,一家山崎可以做出蘇格蘭100家酒 廠的不同特色,在技術上已經遠遠的超過蘇格蘭,曾在蘇格蘭待過許多年從事技術性的研究,也待過蘇格蘭蒸餾廠擔任廠長的宮本先生坦承,多年前他們已經察覺到蘇格蘭那邊的技術已經沒有甚麼可以學習了,接下來的是,自己對自己的挑戰、突破自己、超越自己。何謂好的創作?好的創作一定是植基於對於事物品質的研究,是好是壞,那就不是創作者能掩住的眾口爍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