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得利(Suntory)公司在1923年建立了日本第一家威士忌蒸餾廠-Yamazaki山崎,也開創了威士忌五大產區之一之始。沒喝過日本單一麥芽酒廠山崎的人,一定也聽過或喝過角瓶這隻調和威士忌,這就是來自山崎酒廠的調和酒。那到底山崎是甚麼樣的威士忌?為何其中會帶著東方的禪意?

 

起初山崎酒廠開始創建之時,希望可以釀造出蘇格蘭風味的威士忌,移植一樣的銅製蒸餾器,進口的麥芽, 標準蘇格蘭風格的重泥煤,這隻第一砲稱之為"白札",在日本一推出就慘遭滑鐵廬,泥煤風格對於喜歡用酒佐清淡風格日本菜的日本人,簡直就是破壞食物風格的殺手,賣得不好讓Suntory痛定思痛,重新出產低泥煤味,清淡宜人,適合佐餐的"角瓶",並發展出以1比2的加水法稀釋威士忌的水割喝法,來切入日本人習慣在餐桌上用酒的市場,漸漸也成為日本威士忌的口感主流。那山崎是不是一個清淡而簡單的酒廠?答案:絕對不是!!!

 

山崎實驗室,姑且讓我用這樣的稱呼來讚美它,日本人在電視節目--電視冠 軍,裡面對不同事務的深入程度令人咋舌,相同的山崎蒸餾廠對於威士忌製 作過程細節的深入,有著民族性的堅持,酒廠研究威士忌發酵麥芽用的酵母 菌超過3000種,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酵母實驗室,堅持連蘇格蘭蒸餾廠都 很少見的木製發酵槽,使用日本百大名水來供水,最令人讚嘆的是,為了得 到不同類型的蒸餾原酒,實驗出最適合與不同橡木桶陳年的原酒,山崎擁 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蒸餾器,環肥燕瘦,風姿百態,與蘇格蘭人堅持酒廠的蒸 餾器性格大不相同。所以山崎如果說是清淡型的威士忌,但它絕對不是簡單 的威士忌。

 

這次參與山崎的試酒會,試喝了 10y,12y,18y,25y不同的單一麥芽,也 試了從酒廠桶子中汲出三種不同風味的原桶酒,最令人感覺到深刻的不同是他们在木桶上下的功夫,在山崎不只用大部份蘇格蘭威士忌所用的波本桶以及雪莉桶陳年,還用了產於當地的一種特殊橡木--水楢,Suntory號稱這是獨一無二的,甚麼是水楢?水楢是日本的橡木,它與一般來自歐洲或美洲的橡木最大的不同,在於陳年後產生的香氣十分的特別,甚麼樣特別的味道 ?有種檀香的味道,十分的優雅,日本人稱這種香氣叫伽羅,通常在日本的寺廟中不時會傳來陣陣的伽羅香,這種美妙清幽的香氣,會讓人在飲用中感受到東方的禪意。 好的東西是需花時間等待的,那美好的東方禪也需至少在二十年後的木桶陳年方始展現出來,所以高年份的山崎有著濃濃的禪味,水楢--當這個名字與在口中的山崎威士忌綻放出的伽羅香同時存在時,那深山林中的禪院也遠遠的傳來了108聲的鐘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