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深入事務研究透澈的精神,舉世共知,但是強烈的民族自尊,讓他們 一些美好研究的資料外文化的比例反而偏低,要找到蘇格蘭威士忌的詳細資 料,只要有心,皆有跡可循,然而日文不行的我,要找到山崎蒸餾廠的深入資 料就難得多了。於是只好透過Suntory總公司,挖出更多更難得的資料,共同 來交流。

 

設立於1923年10月的Yamazaki(山崎)蒸餾所,在1924年11月開始正式第一 次的蒸餾,其用水引用自日本天王山水系的伏流泉,也是日本的百大名泉之一,甚麼是伏流泉?就是這樣的水源一定是由地面滲透至地底,流經一段過程,在突破層層的岩石再從地表冒出來,以供人取用,所以這一進一出之間,就經過兩道自然所形成的天然過濾,保持水質的純淨美好,所以這個水經天然的濾化,呈90度硬度(一般來說超過120度為硬水),PH值6。8度的中性軟水,是非常適合拿來釀製威士忌的。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到蘇格蘭參觀,會發現蘇格蘭也會特別聲明,它們擁有的好水,好水之於威士忌是必要的,可是在完成糖化,發酵,蒸餾,陳年之後,在裝瓶時,要把從桶子裡50%~60%的酒,稀釋到40%,到底用了甚麼樣的水呢?在蘇格蘭絕大多數的酒廠不自己裝瓶,所以裝瓶者通常用純水來加水稀釋,但是看過麥芽研究所資料的人就知道,水影響威士忌口感的程度是非常巨大的,在山崎蒸餾所中,自己裝瓶時,選擇用一樣來自天王山的百大名泉,澈底的貫徹了威士忌的屬地主義。

 

去參觀過山崎蒸餾廠的人,會對其琳瑯滿目不同形狀的12只蒸餾器 搞的暈頭轉向,外行人會覺得亂得不得了,怎麼不像蘇格蘭酒廠一樣 ,每一隻蒸餾器都應該長得一模一樣?不只形狀不同,還分成蒸氣加 熱法,以及直接加熱法,更特別的是山崎擁有一個舉世無雙的酵母實 驗室,去過蘇格蘭就會知道,蘇格蘭人在威士忌的釀製過程,對酵母 並無著墨太多,最多分成蒸餾廠用酵母,啤酒酵母;又分乾式,濕式 這樣而已,那裡像山崎搞出3000種不同酵母的研究,甚至發明"飢餓 酵母"(這個東西不是很了解,7/19日要問一下宮本先生)的導入;還沒 完,一般蒸餾廠對其旗下的威士忌都有其麥芽泥煤燻烤比例的設定 ,山崎則作了不同比例的麥芽燻烤拿來當作原料,從0ppm~40ppm都有;還沒完,山崎麥芽汁的發酵槽(Washback)也不簡單,分成8座是木桶發酵槽,9座是不鏽鋼發酵槽,這兩款不同的發酵槽的發酵時間也不同,木桶是72小時,不鏽鋼是65小時……,這些把人弄得腦子打結,不一樣又複雜的東西到底要幹甚麼??

 

所以說山崎蒸餾所,根本就是個實驗室。

 

山崎蒸餾廠把這麼多複雜的流程,詳加統合控管,在過去的歲月中, Suntory(三得利)的兩家蒸餾廠山崎 Yamazaki和白州Hakushu,作出了超過100種以上的原酒(new spirit)…..,你看出所以然了嗎??

 

知道Suntory的企圖心了嗎?假設在蘇格蘭每一家蒸餾廠生產一種自家風格的原酒(保持原酒的統一性是蘇格蘭人的傳統),換言之,在蘇格蘭現在約莫100家的蒸餾廠,可生產100種的原酒,而這100種不同的原酒,各家酒廠之 間可以彼此交換,蘇格蘭威士忌的豐富及美麗,就是由這些多種型態及要素的麥芽原酒所組合出來的,而Suntory早就掌握到了這個秘密,並且有計劃的完成。在外行人的眼中,也許亂得不得了,但是這一切都是秉持著日本人一貫嚴格的精神,精密計劃出來的呀!!!!

 

在短時間之內有計劃的用兩家蒸餾廠,達成蘇格蘭100家蒸餾廠的所累積出來的豐富個性,壯哉!在品質上也得到全世界的認同,偉哉!這樣充滿國際觀,並深入其它文化,萃取精華文化的精神,豈是鄙帚自珍的本土化可比擬。不知道台灣的宜蘭員山蒸餾廠的建立,用的是甚麼態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