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體驗影集中到Bar裡來一杯解壓的氛圍,卻又因為黑黑暗暗的外觀而怯步」、「不想過度打扮也不能太邋遢,該怎麼著裝才合宜」、「酒又該怎麼點」。BAR NAVI酒吧導覽從進入酒吧該注意的小技巧,到全國TOP酒吧推薦介紹,引領酒迷恣意徜徉頂級威士忌而不迷航。即日每月起連載中。

就像西餐禮儀一樣,進入Bar也有該注意的小技巧。「酒吧入門講座」從日本酒吧文化切入,將Bar小常識彙整起來介紹給大家,學習起來絕對沒有負擔感。首先,第1回的主題「什麼是Bar?」

■ 「Bar」的誕生
Bar在創造出文字以前的時代沒有留下任何紀錄,其發源要追溯至後冰河期的中石器時代。隨著地球暖化,狩獵生活開始展開,然而夜間狩獵非常危險,於是人類的祖先製

造出洞窟並且生火取暖、烤肉、喝蜂蜜酒,等待天亮。這就是洞窟酒吧的發源,並推測此時形成「酒吧是一種享受的空間」的觀念。

■ 「Bar」這個詞的由來
「Bar」這個詞彙是何時誕生的呢?關於這點有許多傳言,其中可信度較高的是,19世紀美國西部劇的沙龍(指聚會聊天場所),為了接待牛仔(Cowboy),店主放置一張像是跨欄的板子(Bar)做為分界線。
因飼養、放牧牛群而累積一整天疲勞的牛仔在Bar得到放鬆,這與現代人在Bar尋求釋放壓力是共通的道理。也就是說,「Bar」的組成成員是「用心觀察店內變化、事必躬親的店主」、「期望在與日常生活不同氣氛的空間得到一些不同刺激的客人。」店主與客人隔著一張吧台,共享著這舒壓且私密的空間。

■ 現代的Bar種類層出不窮
有前台與後台之分的「Authentic Bar」,以氣質、態度及完美話術取勝的Bar,活潑熱鬧的休閒Bar,以及提供美味料理的Dining Bar。近年來許多報章雜誌分別介紹各類型的Bar,甚至只要在網路輸入關鍵字,就能找到符合個人需求的Bar。 困難的是去到店裡之後該如何享受空間,因此下一回將介紹實用的「去Bar時應有的態度」,包括去Bar時適合的人數和服裝等,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