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感官極限中能記憶多少味道?」威士忌調酒師的工作,往往能夠靈敏地感 受到微量的異常味道,這個問題就會浮現在腦海中。據說,某日,三得利首席調 酒師輿水精一在試酒前拿起空的玻璃杯些略聞一下之後說:「有別的玻璃杯的 味道。」於是,後來在試酒前以礦泉水沖洗玻璃杯就成了慣例,但是沖洗之後, 擦拭的抹布如果沾染前一個玻璃杯的氣味,也不能說是徹底地沖洗清潔了,因 此擦拭也要留心,然後這一點點微量的氣味,一般人應該完全沒有感覺,然而威 士忌調酒師就是因為有這樣細膩敏感的感官,才能演繹出美麗的威士忌風味。

 

調酒師竹內義人認為「人的嗅覺是可以被訓練的,當然天賦本質也很重要,天性 敏感的人可以經由不斷的訓練更加提升敏感度,最後甚至能分辨出連機器也察覺不出的味道。」竹內義人由1969年進入三得利工作,曾經在威士忌裝瓶廠 與白州蒸餾廠擔任調配的工作,也曾經在研究部門工作,一直到1989年才正 式進入調酒室,雖然他之前曾在與威士忌相關的蒸餾廠和裝瓶廠中工作,但 是調配的工作卻與以往完全不同,剛開始進入調配室工作,他連如何評價原 酒都不知道,每天隨著首席調酒師與其他前輩試酒,仔細聆聽他們的評價, 然後,再一一地親自確認與感受味道,如此來磨練自己的經驗與感性。「每天 都相當地辛苦,但是每天也很愉快!」竹內在壓力找到工作的樂趣,因為他以 調酒師的眼光注視著威士忌原酒,他的工作不僅只是評價每種原酒,也必須 要維持既有產品風味的品質,同時,還負有開發新品的責任,工作相當重要。以開發純麥威士忌新產品為例,雖然在開發產品時時決定了「圓潤順口」的這個概念,但是即是調配出的產品第一口喝下去相當地滑順,但是沒有個性也是不行的,因此還是必須要去琢磨如果找出最好的口感。

 

調酒師的工作首先要選出適合的麥芽原酒進行混合試調,由其中找到最適當 的試作品。像是雪莉桶中熟成的原酒,它擁有甘甜芳醇的特色,因此可做為 預想未來風味是華麗芳醇的試作品,或是熟成的木質香氣等等,都是試作時 決定的方向,因此粗略試調時就會以此方向來找尋主要的關鍵原酒。但是, 有時只是想藉由原酒來呈現木質香氣還不夠,還會需要在工序中做些調整 改變,例如,因為想要獲得能保留木質香氣,但同時口感圓潤順口的產品,於 是經過不斷地思考與改進後,三得利的專利竹炭過濾法於是誕生了。竹內說 :「在不破壞原酒的特性,且能去彰顯它的個性,並且調和出平衡的口感,這 對於調酒師來說是很深奧的趣味。」竹內在嚐試試作品時以如此的心態繼續下去。「試作酒是由重重的試驗、調和中找出平衡的比例,但是由試作品到產品化生產是很不同的階段,因為產品化是要運用工序中的力量,調酒師以原酒試作樣品只是幾毫升的單位,但是到了產品化階段卻要幾千公升的單位調和;而調配威士忌卻並沒有一定的比例,有時只是很單純的按照試作的比例是放大生產化,反而會破壞香味與口感的平衡。」

 

竹內新近負責的產品是「山崎蒸餾所『仕込水』水割」,也就是加了水與冰塊的威士忌。在首席調酒師輿水精一的領導下,竹內在「山崎蒸餾所『仕込水』水割」的設計將山崎蒸餾廠中的雪莉桶原酒做為關鍵原酒使用,因此即使是12%的低酒精度加水威士忌,來自雪莉桶芳醇、甘甜的水果香氣都能夠緩緩的在口中散佈開來,口感也相當圓順,是個非常優異的作品,同時也因為使用山崎的糖化水,形成了相當華麗的口感。竹內說:「將一般酒精濃度40%或43%的威士忌加水調和成12%的產品,同時要商品化量產是相當困難的,因為如果冒然將威士忌加水降低到12%,威士忌的成份中有許多不溶性現象就會浮現出來,因此要時時注意才能使水與酒精充份融合,同時藉由水稀釋出含在酒精中美好的成份。」竹內所說的不溶性現象,就像是自己喝威士忌加水調和時,最初乾淨的酒液加水後會透出一層如晚霞般模糊的薄膜,不溶性就是這樣的感覺。竹內說:「為了獲得品質的穩定性,因此要耗費很多時間配合著冰塊與水反覆嘗試,雖然如此,調酒師的感性也是必要的,要時時思考飲酒人的心情與想法,同時也要維持酒質的品質,並且隨時與低酒精商品開發小組的同事們保持聯繫。」竹內希望往後搭乘新幹線的人們,在享受「山崎蒸餾所『仕込水』水割」時,能夠以很輕鬆愉快的心情,好好的享受威士忌的美味,然後了解加了水的威士忌也是非常醇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