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東方與西方釀製威士忌的實戰經驗

威士忌五大產區的蘇格蘭與日本,各自以獨特的環境、風土、水文與文化,各 自的釀酒哲學,釀製出各揚一方的琥珀佳釀。宮本博義-三得利山崎蒸餾廠 廠長,很難得地以日本威士忌釀酒人的身份,在蘇格蘭與英國擁有11年的威 士忌產業歷練,融合了東方與西方釀製威士忌的實戰經驗,宮本博義目前擔 任三得利山崎蒸餾廠廠長的工作,他的夢想:「將山崎推向世界No。1的地位 」。

 

曾經在蘇格蘭著名的Bowmore蒸餾廠工作,目前又擔任日本山崎蒸餾廠廠長的宮本博義,被問到到底蘇格蘭與日本威士忌的不同之處是什麼?他用了日本人喜愛的拉麵做比喻:「蘇格蘭威士忌就像是豬骨拉麵,氣味較濃郁而且剛強,日本威士忌像是醬油拉麵,清淡下卻讓人感到細膩。」他認為這是因為二地氣候與釀製過程的影響,蘇格蘭威士忌如同氣味剛烈,男性般的威猛印象;而日本威士忌則相當細緻優雅,如同女性般的溫柔。

 

 

1987年山崎初次改造的成就斐然

除了曾經在日本與蘇格蘭著名蒸餾廠實際工作的經驗之外,宮本博義還曾經 參與過山崎蒸餾廠二次大改造。以蘇格蘭蒸餾廠來說,由於堅持承襲傳統, 因此極少有改造的機會;但是日本蒸餾廠卻以創新為基底,力求在現狀中突 破,也因此宮本博義參與了山崎蒸餾廠1987年與2005年的大改造工程。

 

1987年山崎蒸餾廠第一次改造時,宮本博義在調酒室工作,他說,當時改造 是為了因應三得利調酒師團隊希望能釀製出更多樣化原酒的需求,於是當時 山崎蒸餾廠相當大膽地將容易控制發酵品質的不鏽鋼發酵槽,半數換成難 控制的木桶發酵槽;同時,在山崎蒸餾廠6組12個相同規格的蒸氣加熱蒸餾機中,改換了其中3組6個為最傳統的,同時也漸漸被蘇格蘭產業因難以控制而汰換的直火加熱型蒸餾機。

 

然而,釀製威士忌需要很長的時間,1987年初次大改造的成果,一直到2003年,也就是約15年後才得以驗證,2003年的ISC(國際烈酒競賽)中,山崎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獲得GOLD金牌的肯定,這是日本單一麥芽威士忌第一次在ISC這個重要的競賽中獲獎-這只是開端,之後年年,山崎系列單一麥芽威士忌連年參賽,無伇不與,然而也獲獎頻頻,在國際間獲得極高度的肯定。 由這些實質的獲獎中,證明了1987年的改造計劃的確有效地提升了山崎的酒質,宮本博義認為,1987年山崎蒸餾廠的初次改造,只是為了滿足調酒師們對多樣化原酒的要求,做為山崎蒸餾廠廠長,宮本博義有著更大的心願;「將山崎推向世界No。1的地位。」因此2004年他就任山崎蒸餾廠廠長時,就開始積極地提出二次改造的計劃。

 

一手推動2005年山崎二次改造計劃

由宮本博義一手主導的山崎蒸餾廠二次改造計劃由2005年開始,雖然規模沒有第一次盛大,但是難度卻遠遠超過初次改造,因為雖然三得利總公司接受了改造計劃,同時編列了五億日圓與一年的工程期,但改造計劃才進行沒多久,總部就要求必須樽拮一億日圓的預算,同時要求在半年內完成。宮本博義回想當時的困境,他說:「非常艱困,但是我們只有咬牙堅持下去!」宮本博義憑藉著曾經在蘇格蘭工作的經驗,親自往返蘇格蘭多次,親自洽談價格與溝通蒸餾機的製作標準。這個幾近於不可能的任務的改造計劃,最後終於在2006年2月如期完成,宮本博義說,當時他的壓力真的非常大,甚至產生了圓形禿的問題都不自知,但是他還是相當滿意這些成果。二次改造主要是將1987年未更替的三組老蒸餾機換新,並以全然不同的規格,由此銜接起1987年的改造工程,於是形成了山崎獨步全世界,可謂全世界最複雜而且獨一無二的蒸餾系統。

 

等待12年,一杯佳釀一掬淚

問起宮本博義,30多年的釀酒生涯中,最感懷的時刻?宮本博義想了很久,他說,參與山崎蒸 餾廠第一次改造時,他參與提供意見,因此相當希望能夠在數年後第一個品嚐到改造後,經過 木桶陳貯後的成品的味道,他想親口嚐試改修的成果。

 

但是,改造後的2年,1989年他卻被派去英國工作,當時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宮本博義,還是心 念著山崎蒸餾廠改造的成果,於是每天下班之後,都會到附近的酒吧,一個坐在吧台點一杯山 崎12年,日復一日;一直到某一天,宮本博義按照慣例點了一杯山崎,當他喝下去第一口時,眼 淚就忍不住的流下來,因為他終於喝到了,這口威士忌,不但代表當時改造蒸餾廠的漫長之路 終於有了句點,也代表了當時改造的成果是個令人驚豔的美好成就。

 

宮本博義說,釀製威士忌是一個美好的等待過程,第二次改造由2006年3月開始稼動的新系 統,至少得等到2018年才能見到成果,但他並不心急,因為30多年的釀酒經驗令他非常篤定 ,同時,稼動後所蒸餾出的新酒(New Pot)酒質上確實相當特出,因此,比起初次改造,宮本 博義對山崎蒸餾廠的二次改造成果顯得自信滿滿,他相信,未來的山崎將會將三得利帶向另一個令全世界都難以望其項背的高峰!

 

威士忌是農產品,不是工業品

宮本博義對於威士忌有著極深的感情,他認為威士忌像是他人生中的伴侶。他曾經表示,威士忌的世界之有趣,雖然它是經由許多器械的工序所製成,但威士忌其實是個農產品,而不是工業品,也因為威士忌屬於農產品的特性,所以更需要環境、風土、與人的細心培育呵護,才能熟成為一桶桶美味、醇郁的黃金佳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