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Suntory集團下的白州(Hakushu)威士忌蒸餾所,也是日本境內屬 於Suntory唯二的第二間蒸餾廠,建立於1973年,也在同年便開始了酒廠 的第一次蒸餾。蒸餾廠的產量規模,面積,設備,都沒有山崎來得多和大, 但是因為地理位置的得天獨厚,這裡的木桶陳年的儲藏量是山崎的十倍 不只,甚至山崎一部份裝填好原酒的橡木桶也要送來這裡儲存。因為環 繞酒廠就有最適合拿來熟成的美麗森林。

 

日本人把這座山林也叫做"阿爾卑斯",所以白州蒸餾所的用水也就是同樣是這座山淌流的伏流泉,30度硬度的軟水(120度以上稱硬水)PH值6。9度,在山林中的名泉,號稱水質在山崎

 

本當地寸土寸金,人工也貴,自己種植大麥並不划算,所以拿來製作威士忌的材料--大麥,都來自進口,從蘇格蘭,義大利,法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家進口優質的大麥,酒友們不要對酒廠從國外進口原料而失望或喪氣,認為這樣就不夠在地或本土了!!其實所有老饕一致認為蘇格蘭的威士忌聖地Islay(愛雷島),也是因為土地的貧瘠,歷史以來,當地製作威士忌的大麥幾乎都是經由海上從世界各地運來的。其威士忌的風味一樣特殊,一樣精彩。

 

這些麥子在日本發芽,烘乾,碾碎,並把糖份萃取出來,經過72小時以上的發酵,得到7%的酒精 ,再進入蒸餾機中蒸餾原酒,白州(Hakushu)總共有七只蒸餾器,這是很特別的事,一般而言, 像白州這樣只作二次蒸餾的蒸餾所,蒸餾器都是成對的雙數,很少有單數的,就我所知同樣單數 的Talisker(有五只),是因為其之前曾有一段時間作三次蒸餾,因此所留下的特殊配置,白州蒸 餾所內有3只washstill(初餾機),4只spiritstill(再餾機),看起來也似乎像是三次蒸餾的配置,這 次2007/7/19宮本先生來,又多了一個問題向他請益了。

 

白州的蒸餾器不似山崎那麼變化多端,其長相都是Straight head的形狀,比較有趣的是,其初 餾機都是以直火加熱的形式,到了再餾機用的是直火加熱及蒸氣加熱各半,在蘇格蘭蒸餾廠越 來越少用的直火加熱,似乎在日本人的手裡玩得不亦樂乎,是不是因此產生意料之外的好味道?

 

同樣在白州廠一樣用了日本獨有的"水梄"橡木桶,加進西班牙雪莉桶,以及美國白橡木桶,來表現出東方的威士忌氣味,發展出酒廠的特色,這些不同的橡木有不同的尺寸裝填,有Barrel,有Hogshead,有Butt,有Puncheon等等,日本人除了發展不同的橡木及容量變化之外,最重要的永續經營,就是要有自己的木桶廠(cooperage),Suntory也成立了自己的近江製桶廠,和白州製桶廠。這些周邊的發展,是台灣發展自己的威士忌產業,值得注意並需要一步步的去完成。近來研究日本人的威士忌蒸餾廠,才發現在一些日本人更用心思的地方,相對蘇格蘭,已有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之勢,從一個從零開始的製酒的文化累積,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效法並尊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