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日本的酒廠之旅,終於見識到日本酒廠在完成蘇格蘭威士忌的研究歷程後,如何更進一步發展出屬於他們的屬地風格。山崎蒸餾所作出了竹,梅,杉,三種不同的變化實驗。 經過多年的研究,這是第一次給酒廠之外的人嘗試。很幸運的成為他們認為產品真正成熟後的首批拜訪者。

 

這次在日本主持試飲會的是酒廠的首席調酒師(master blender)--輿水精一。輿水先生在酒廠的地位是非常崇高的,連負責管理整個酒廠生產的酒廠經理(distillery manager)--宮本博義,都像是後輩一樣,安靜的坐在一旁,陪著大家一同來試飲。雖然這三款新品項 ,已經經過多年的研究,但是日本人小心謹慎的性格,讓產品非得要達到真正的成熟,才能讓大家知道。不過這樣的威士忌,是很難大量的生產,未來真正上市也不知民國幾年,屆時能不能有配額進來台灣,也是個未知數。

 

到底--竹梅杉--這新歲寒三友,裡面有甚麼樣的玄機?

1,竹--將陳年在美國白橡木桶的威士忌,取出之後,加上竹炭過濾,過濾後的酒質清冽而爽口,細緻的酒體之中,讓波本桶陳年後的太妃糖及香草的氣味更加明顯,與蘇格蘭威士忌的濃厚形成強 烈的對比。Suntory有一隻純麥威士忌叫做--北杜,就率先使用了這個竹炭過濾的觀念,Royal系 列的調和式威士忌也有攙進部份經過竹炭過濾的原酒。

 

2,梅--將日本知名的梅酒陳放於美國白橡木桶中三年,成為梅酒風味桶。取一般陳年於美國波本 桶十年的威士忌換桶至梅酒風味桶中,再陳放七年,總共陳年17年。讓香濃的威士忌之中,飄著淡 雅的梅子香氣,還有些微的梅子甜味口感,配上麥芽的香甜,相得益彰。這隻酒是最令在座的人 驚艷,並留下深刻的美好印象,一致認為是三隻酒中,最討人喜歡的。

 

3,杉--每一個橡木桶都有兩片圓形的側板,山崎蒸餾廠將那兩塊原來是橡木的側板換成杉木,成為杉木側板桶。再將原酒放入杉木側板桶中陳年,強烈的杉木味隨著兩塊側板,溶進了威士忌中。杉木有著些許的藥水味,還有厚重的木質單寧,讓在坐的品飲者都嚇了一大跳,剛開始有些不能接受。我在品飲的當下也有些抗拒,直到離開了酒廠,心中一直想著那個特殊的氣味,突然一個念頭閃過:當初喝蘇格蘭威士忌時,初始接觸艾雷島威士忌強烈的泥煤味,不是也同樣造成味覺的震撼嗎? 這個有趣的經驗,或許不應該太快就驟下論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