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年參訪山崎蒸餾廠時,對於那種跟蘇格蘭蒸餾廠完全不同風格的氣氛,真的是很不習慣。在這裡,完全看不到腦海中既有的威士忌傳統,要不是有蒸餾器與酒窖,真的很難將此處與威士忌做任何聯想,因為這真的是我 所見過最怪異的威士忌蒸餾廠。

 

初餾與二度蒸餾的蒸餾器,12個高矮胖瘦直火蒸汽各不相同,至於橡木桶種類規格的複雜,更是讓我眼花撩亂。初次參訪這家蒸餾廠,心裡只有一個字---「亂」!這根本就是全球威士忌的大雜燴,有的沒有的甚至是前所 未有的,在這裡全出現了!

 

「亂」中產生的進步

事隔一年再度踏入這家蒸餾廠,我的想法全改變了,日本威士忌既然是日本威士忌,當然 要有日本的風格。如果日本照著蘇格蘭威士忌的傳統來走,肯定會一直活在蘇格蘭威士忌 的陰影下,永遠走不出自己的風格,那麼日本永遠無法躋身世界五大威士忌產區之列,因 為照著蘇格蘭的傳統走,日本充其量也不過是蘇格蘭威士忌的海外附屬產區罷了!更不會 出現「響30年」兩度在ISC上擊敗所有蘇格蘭威士忌的重大突破。

 

這趟山崎蒸餾廠之旅,讓我得到不小的收穫,參觀了他們位於近江的製桶廠,我更進一步 認識了全世界最複雜的橡木桶陳化系統,也了解到何以山崎蒸餾廠要將威士忌搞得那麼 「亂」。因為要追求進步,不斷的創新嘗試才是不二法門,而三得利的威士忌產品在這幾 十年間的突飛猛進,相信是全世界有目共睹,而這種快速的進步,正是從「亂」中所取得。 以前我認為山崎是一家很「亂」的威士忌蒸餾廠,現在我對山崎的看法,一樣「亂」!但 「亂」中有序,「亂」的有道理,「亂」的很有格調。

 

相信很多人心中都跟我有同樣的疑問,日本威士忌與蘇格蘭威士忌有何不同?這個問題要兩地酒廠的首席調酒師來解答,他們老是從學術面上切入,說什麼因為日本威士忌在橡木 桶使用上多了自創的水楢橡木桶,因此在風味上會多出一點由水楢橡木桶所帶出的味道,這種說法實在太籠統,講到底大家還是聽不懂。

 

由生活化的經驗,體驗山崎的趣味

台灣三得利這次的日本威士忌之旅,除了參訪酒廠及製桶廠外,還帶我們參訪了幾家酒吧,要讓 我們實際了解威士忌在日本市場的概況。而我們一直迫切想要知道的答案,竟然是由 一個吧台調酒師來為我們解答。

 

吧台後的威士忌怪傑佐藤章喜,大阪北新地Beso酒吧的首席Bartender佐藤章喜, 可以說是此趟我來日本最大的收穫。他不跟你扯水楢橡木桶的問題,開宗明義就說山 崎單一純麥威士忌與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的最大不同處,在於山崎單一純麥威士忌 有一絲類似廟宇及神社內散佈在空氣中的線香氣味。由於西方人從沒有接觸此種氣味 的經驗,因此這個差別只有東方人感受得到,所以要叫西方人說出兩者間的差異,他們根本就說不出來。經過他的說明,我用心去感受,果真在山崎單一純麥威士忌中感受到線香氣息。當我問起何以山崎會有這股特殊的線香味時,他的回答很妙:「水楢橡木桶」。我不禁莞爾一笑,原來追根究柢,最終的答案還是回到了原點。

 

前所未見的美食搭配

絕妙威士忌餐酒配接下來這位首席Bartender搬出了更讓人吃驚的專業表現。他表示山崎12年有很明顯的太妃糖、香草及巧克力味,純飲最適合搭配有甜度的烤栗子,水割喝法適合搭配烏魚子及烤杏仁;至於山崎18年則有雪莉桶特有的葡萄乾風味,最適合搭如芒果乾及無花果等乾燥水果,而單純加水的山崎18年,搭巧克力更是絕配。為了證實不是光說不練,他馬上搬出這些東西,要我們實際驗證,一試之下,果真驚為天人,食物與威士忌的味道在口腔內得到了最完美的融合。這還真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碰到可以搬出威士忌餐酒配理論的怪傑。

 

一再追問之下才知道,佐藤本身也是個威士忌酒迷,蘇格蘭高地、低地、艾雷島上的酒廠,他已經拜訪過好幾十家,至於山崎蒸餾廠,他更是常常去,難怪乎一個吧台調酒師會對威士忌有如此深厚的功力。離開Beso後,我一直在想,佐藤章喜最適合扮演的角色,應該是山崎單一純麥威士忌的品牌大使,窩在吧台後面,真的太浪費人才了!